網頁

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溫馨母の日—彩繪環保袋 活動分享


分享人:葛美玉(小熊劇團團長)

和一群可愛的媽媽,還有一群小寶貝們,度過一個溫馨的母親節前夕。
一個突發奇想—想與福南里及更多的孩子玩一場送給媽媽的好禮物.....是什麼呢?
一個好玩又可增進親子感情的活動:兒童戲劇美術體驗---溫馨母の日~~彩繪環保袋
當天家長和寶貝們在輕音樂的等待中,感受到每位媽媽和寶貝之間的親密互動,看著、書、說著。
寶貝淘氣的跑來跑去,乍看之下是一幅好大的母親節圖畫,很溫馨呢!

開始時,寶貝們已經很想動手畫,小朋友只要手上拿著東西就很興奮(可以理解!)
其實各位媽媽們的表情看來,也不輸寶貝們...更是躍躍欲試的心裡想著…心想,應該不是只畫袋子吧!



答對了!我請大家把麻布袋舉起來,用手在袋子的裡面和外面,摸來又摸去,請大家說說摸袋子的感覺…..
有小朋友回答:粗粗的、滑滑的、有點顆粒、硬硬的….
再請大家說說摸的感覺像是什麼?......

有媽媽說:硬的餅乾、擦地的抹布、吃的土司
也有小朋友說:形狀像相框、帶帽子、火車在跑
哈哈!!

一大堆的創意想像都出現了,我很訝異也很高興媽媽們也跟著搶著說,真是讚呢!
這樣的親子互動,是非常流暢,而且也撞擊出許多火花!

既然打開大家的想像空間,我想就來玩玩不一樣的遊戲創作吧!
讓認識、不認識的家庭做分組(挑戰很大,因為怕不熟識,玩不起來!)

結果,我想太多了,各位媽媽和寶貝不分你我,分工合作,把有點難的主題都完成了!



2組所創作出來的作品都很讚,把麻布袋結合大家的想像,竟然……

第一組:
組成一個家庭,把袋子變成家裡的---冰箱、相框、桌子、抹布,還有電視機喔!

第二組:
組成火車(其實這組的名稱當時有點長)把袋子捲成松鼠樣子,排成火車,變成一大塊土司,哈哈好有趣!
經過如此的遊戲互動,大朋友小朋友對自己手上的袋子,一定超有感覺。
透過親子間的討論,最後把這份最特別的母親節禮物,送給自己最辛苦、最親愛的媽咪!

戲劇美術簡單說,是運用戲劇的元素,引導孩子內心想像空間,延伸的創意課程,它有5大目標:
1.情緒解放
2.肢體創作
3.語言開發
4.創意思考
5.人際關係

每次活動裡,都會以這些元素為主軸,延伸不同的活動內容,讓孩子在一動一靜下,交叉學習。

創意...

是要給孩子許多時間與機會,做不同和平常不敢做的表現

激發孩子內心的那扇窗,牽引孩子能夠勇於展現自我

用真誠、純真且富童心的自我創造屬於自己…美麗的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