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新港復興國小0409

翠華(櫻桃)(帶領二年級)當日後記~
繪本名稱:爺爺一定有辦法

二年級小朋友在讀經之後進入本次活動
一年級時就看過這本書可能因為時間相隔久了大部分小朋友不太記得內容
也可能沒有新鮮感 教室氣份比上次要躁動
一開始就有幾位小朋友發現ppt中沒有老鼠家庭而提出疑問
請他們先聽完我的故事後再說明為何沒有出現老鼠家庭
發下書本請問小朋友老鼠家庭與約瑟家的關連性是哪些部份
這是個猶太人社區 請欣賞構圖與一般的繪本有何不同處 是從什麼角度觀賞的
下課時小朋友很關心他們上回的作品有好幾位想拿回去補完上次未完成的部份
請問小朋友你會把毯子做什麼變化 長褲 襪子 三角褲 帽子 窗簾 小布偶 鞋子 眼罩
還有一位很特別他說可以做成藍色的假髮而且還會閃亮
約瑟的毯子成就老鼠家庭 哪我們生活上常有些物品 丟棄可惜 也可以再利用
如小盒子可以變成筆盒 可以放小東西 可以剪成小花
現在有不同的物品請你自選 想想它還可以有何不同的變化及用途
昀甄會把不同的物品組合成大星星 松柏把保鮮盒變成烏龜 智楓的時鐘
還有飛盤 手推車 火箭 玩偶游泳池 雪人等
相互欣賞作品之後
請大家看封底 讀一讀爺爺一定有辦法曾獲得哪些大獎
這就是主任及蒲公英要介紹這本書的原因
需要看圖 還是一人一本比較理想
沒有去了解小朋友浮動的原因 自己也被影響 忘了問有困難會找誰幫忙
小朋友期待下次再去 還滿高興的 今天聲音都不走主線

怡鳳(帶領六年級)當日後記~
繪本名稱:天使雕像

對於第一次帶領文本閱讀,覺得我和同學都是挑戰。我,該如何引領孩子進入文字閱讀,又能引發閱讀興趣及討論氛圍。同學,是否習慣或喜歡文字閱讀的活動。以上,是進入閱讀現場前思考的面向。
新港復興的孩子,平日閱讀的除了教科書外,大都是漫畫,其實這個答案並不出人意外,現在的孩子能閱讀又喜歡閱讀的,無論城鄉應該都不多吧!
我與帶高年級的夥伴,決定要試試閱讀文字的活動,總是想要把握少少的時間,同學能閱讀多少都是閱讀,不是嗎?
閱讀文字的設計以三階段進行,說書輪讀默讀,說書由導引員將書中的情節以口述的方式說給同學聽,然後發下影本資料讓同學分組輪讀,最後再發另一份影本資料讓同學自己默讀,希望以循序漸近閱讀的方式,讓同學慢慢進入獨自閱讀的情境,有了獨自閱讀的經驗後,希望能埋下閱讀的種子在孩子的生活記憶中。
引道的過程中,從旁觀察發現,默讀是最難的—攸關每個孩子先前的閱讀習慣及識字能力。我與夥伴在課後分享中,談論彼此的引導經驗,都有此現象,甚至有些同學感覺很無聊,不知為何要讀這些閱讀素材。雖然這個閱讀文字活動並未讓大多數的同學喜愛,但我們仍想堅持下去,相信閱讀習慣的養成,覺對需要ㄧ點一滴餵養給同學,而此活動將以每年5次的方式進行3年,經過這些時日同學對於閱讀的掌握一定會有所斬獲。
給孩子需要的不要只給孩子想要的,是我們閱讀導引員要思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