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竹崎沙坑國小0501


怡鳳(帶領一、二年級)當日後記~
繪本名稱:爺爺ㄧ定有辦法

與孩子共讀爺爺ㄧ定有辦法ppt時,只說故事主軸未說小老鼠家庭,這其中孩子有發現,我會說:「這是一塊奇妙的…」,再與孩子說等等每位小朋友都可以拿著書仔細瞧瞧這奇妙的…如此ㄧ來,孩子非常期待!
進行對話討論時,奇妙的…後面孩子無限的想像空間,令人驚豔喔!例如:領帶會變成奇妙的…孩子說,口罩,襪子甚至內褲,引起哄堂大笑……
小老鼠家庭的故事,孩子們發表的精采又幸奮,對於能為書中的圖像註解自己的看法,總是充滿了高度的參與與期待,加上對於其妙的扣子到老鼠家中成為什麼…有的臆測性的期待,總之有機會讓孩子成為主述人,覺得自己很棒呢?
延伸活動以水果創意造型ppt引發孩子做簡單的創意發想,以利後續有時間進行回饋單填寫,時間掌握還匴順利,不過回饋單的內容可能要進行部份修正,多一些勾選題,可針對不同年級及教案設計,再加入一.二題的文字書寫題,
這部份可再與其他夥伴討論!



秀如(帶領五、六年級)當日後記~
繪本名稱:天使雕像

《天使雕像》這本書的主題和情節對於學生是有吸引力的,只見閱讀第二章和第三章文本時,班上九成的學生安靜地欣賞小說內容。
即使大部分學生閱讀表現良好,但在討論問題時,就連功課好的學生也緊閉嘴巴。是不願意討論?還是沒有自己的想法?若是後者,則,是因為平常沒有機會思考,所以也就不習慣思考嗎?
我試了許多不同問法,有幾位學生很給面子地熱情回應,但總的來說,仍不能形成討論氣氛。我想,學生們也許已能接受閱讀文字篇幅長的小說,但還沒有養成思考、發表、傾聽的能力。
有一位女學生表示她對這堂課的感覺是:「很無聊」。我想,班上學生普遍覺得「閱讀文本而後討論」這樣的靜態活動很無聊,動態的「延伸活動」則較有趣。但我認為,閱讀導引員的責任不是一味餵食學生容易入口的甜點,即使學生皺眉頭,還是要試著推銷難以消化的〝文字閱讀與思考〞。多多嘗試不同引導方法,也許久了學生也就習慣成自然。
閱讀第二章時,請一位男學生和一位女學生分別扮演克勞蒂雅、傑米唸對話,學生更容易感受故事中姊弟拌嘴的情境;但時間會拖長,影響進度。和怡鳳討論的結果,覺得之後的教學設計可以試試看只擷取某段重要篇幅,不需整個章節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