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竹崎沙坑國小0327



翠華(帶領一、二年級)當日後記~
繪本名稱:我家是動物園
書籍 音樂 大自然 影片等都是閱讀範圍﹐可以隨時閱讀。

介紹蒲公英時講太快了﹐小朋友想聽清楚再說一次閱讀推廣協會是在推動閱讀。
小朋友比較不熟悉繪本﹐介紹了作者與繪者是日本人 ﹐可能文化上與我們有些出入﹐內容上有些容易猜有些不容易猜。大家還是透過圖來暸解媽媽的大浣熊是因洗洗刷刷﹐奶奶的狐狸是要去不同地方的不同裝扮﹐還猜奶奶的籃子裡裝的物品﹐包羅萬象﹐很有趣。
曾祖母的貓頭鷹提示白天睡覺的動物﹐還有情緒﹐請小朋友試著發出生氣、快樂、驚嚇等不同的聲音﹐小朋友都很厲害﹐情緒聲音很明確。
老師鼓勵小朋友發表及勇敢創作﹐適時把特別、有特色或完成小朋友的作品分享給大家﹐經由分享接續畫家人的代表動物明顯增多。
受自己情緒影響進入主題時不順覺察之後補強跟上進度
因不知需要提早10分鐘下課﹐結束有些匆忙。



秀如(帶領五、六年級)當日後記~
繪本名稱:閱讀世界
每班級多多少少都會有些排擠或小團體現象,有些班級這樣的情況相當嚴重,另一些則輕微。
到目前為止,我所帶過的三所小學:復興、大有、沙坑國小,前兩所並沒有排擠現象(至少在我上課時沒有看到這樣的情況),但是最後一所,也就是這一次前往的沙坑國小,我驚見這種情形。
六年級班上有一位高個子的女孩,她的門牙至少斷了兩顆,臉上有一些雀斑。當我替全班分組,並要小組成員互相分享自己的創作單時,女生們都不願意和我上述的那位女孩交換看。當然囉,在我的出面干預下,其中兩位女生還是和那位女孩交換了。
我很訝異,在這樣一個鄉下的小學校小班級裡,學生人數都已經這麼少了,還搞這種排擠的把戲。
最近我看了《自由寫手》這本書,裡面提到了偏見和歧視;另外,我曾看過一部紀錄片,內容敘述法國有一位小學老師在她的班上進行關於「歧視」的實驗,最後得出這樣結論:偏見和歧視是人性中與生俱來的,是一種本能。
既然高年級的閱讀主題是「閱讀世界」,下一學年若有機會,可以加入「偏見、歧視、排擠」這類主題的閱讀書單,探討這個課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