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中埔大有國小0416



秀如(帶領五、六年級)當日後記~
繪本名稱:天使雕像
在這一次課程中,我做了一些不一樣的嘗試。首先,在前兩所學校,我發現前四十分鐘的文本閱讀總是非常緊湊,無法花多一點時間討論。這一次,我捨棄了第三章的引導閱讀,讓學生有較多的時間進行第二章文本輪讀,並且還讓兩位男同學輪流讀出克勞蒂亞及傑米的對話,製造出兩個角色在現場真人對話的感覺,引起其他學生的共鳴。我想,下次可以試試同樣的方法,請兩位學生分別扮演書中的兩個角色進行文本中對話的朗讀,效果應該會不錯。
第二章輪讀完後,我提出教案上設計的問題,並以「為什麼你會這樣覺得?」、「在什麼情況下會這樣?」這種開放性問題,讓學生對自己的答案能進一步思考,而我也能藉此了解學生的生活經驗。因此,這一次在討論上花了比較久的時間,談得也比較深入。
但是我仍需繼續嘗試,因為這次只和學生談到生活經驗,沒有進入到哲學思考的層次。在我問到:「你說你很討厭妹妹,可是如果妹妹失蹤,你又會去找她,為什麼會這樣?」學生頓時無法回答,而我也覺察如果要探討這個問題,勢必要花更多時間,所以我在這裡打住,繼續接下來的教學流程。
課程上完後,學生想要知道本書結局,我堅持不透露,請他們自己去借書來看,他們說學校沒有這本書;坐在教室後面的一位老師突然隔空大喊:「我有這本書!想要知道結局來找我。」感謝這位老師的熱情,班上氣氛一下子變得歡欣鼓舞——他們有機會完整地看完這本書了。



翠華(櫻桃)(帶領一、二年級)當日後記~
繪本名稱:爺爺一定有辦法
複習上次我家是動物園部份內容 小朋友大多數都記得 好厲害噢
問有誰記得 櫻桃還留了什麼讓大家去問大哥哥 大姐姊或老師的
姿均說她有問 但只知道 淡水的金魚長大不會變成海水的鯨魚 真是太棒了
這是兩種魚很大的不同 對於閱讀有疑問延伸再學習也是我們來的重點喔
櫻桃感動姿均的行動送出第一份獎品(櫻桃平常只送精神獎勵)
對於金魚與鯨魚的不同 只能把大約的區辨告訴小朋友請他們繼續的尋找答案
故事 題問 在投影片播放同時 一併完成
書本對照 請小朋友依照圖的線索 請問爸爸的工作是 書中出現哪些動物 老鼠家的布從那取得
有同學提出 約瑟家是二樓還是三樓 討論後同意是兩層樓
經由小小競賽提高小朋友賞圖與找尋的樂趣
最後問老鼠家庭多出來的東西是誰做的 爺爺 老鼠自己 原因呢 各有堅持
請大家繼續想想 都有可能
約瑟的爺爺有辦法 那我們有辦法從這些器具中做出什麼變化呢
水來一下子就嘣出 沙鈴 潛水艇 筱菁的鳳梨 承揚的火箭 振賢的大肚魚
一年級的張老師在小朋友創作時認真的看爺爺一定辦法
分享 拍照之後請小朋友唸封底 本書得到的獎項是 一本好書無法在兩節課完全的欣賞
為圖很特別所以一人一本 請老師有機會向書庫借書讓小朋友再仔細欣賞
上次淑惠的創作故事因時間不夠 沒能分享 今日下課前請她把故事分享給大家
二年級張老師ㄧ知道今天的主題是爺爺一定有辦法 就說她很喜歡這個故事 謝謝她的協助
賞圖與延伸 決定多些時間賞圖 延伸沒有多示範及舉例 小朋友的激發作品較少
但他們比前兩班看到更多圖的訊息 有時候就是選擇 今天 覺得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