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我和我的寶貝 撰稿人:王淑卿(ee媽)

96/12/11 蒲公英---週五閱讀閱樂主題講座 後記1
Seven是我的毛小孩,我在結婚的第9年,養Seven的第2年接觸了”臺灣狗醫生”他們有開訓犬課程,是一個正向教導狗狗,強調對待狗狗可以不打不罵不生氣的理念(對我日後在教養ee時有很深的影響),認識了一群很正向開朗的狗友們,就在跟老公2人都同意其實跟著狗兒子每天都很快樂,沒有生小孩似乎也沒有關係後,約1個月……..嘿嘿…..我就懷孕了,真的是很妙的命運^^,隔年Seven的妹妹就出生了,所以我就有了7-11。




與ee相處的原則
1.正加強 在對的時機點給於正面積極明確的鼓勵 。
2不以”打”來快速解決問題 或是任何會傷害小小心靈的處罰方式 。
3.盡量不以”不可以“當開頭 改用轉移的方式(還蠻考驗大人的智慧的喔!!)
4.負面的話盡量少說“你怎麼那麼小氣…….”改說”你願意一起分享嗎? 正值“自我”觀念成型的時期,需要慢慢引導的方式,如果真的不願意分享, 別去強迫或勉強一定要做到,尊重選擇 。
5誠實的對待,說話算話不給空泛的承諾”如果你怎樣…,就可以怎樣…”

關於ee的口語發展
1.社會化的積極是我想到最有關係的主因滿月起帶著Seven與ee一起參加固定的狗聚,6~7個月前都是推著推車或坐計程車逛街、聚餐、參加戶外大型展覽活動等,7個月開始,兒福館成了最佳去處,1歲3月開始進出圖書館、 加入PlayGroup後來高雄分別有的資源兒美館、科工館、玩具圖書館、高縣婦幼館… 一直到蒲公英都是增進各種感官刺激的地方。
2.從出生開始,生活上不厭其煩的多說,例如:包尿布時,講分解動作洗澡時, 告訴她正在洗的身體部位等等就是當一個話很多,並偶要假裝Baby也有回應的媽咪 。
3.副食品的加入(約4M開始) 口腔肌肉、舌頭、嘴唇不同於吸允奶瓶時的部位練習 。
4.認知期開始漸漸停止”慈母語”的說法(吃飯飯、小狗狗-提高音調)用正常的說法-音調 (吃飯、小狗)把羊誤只認為狗時,”對ㄚ小羊跟小狗一樣有4隻腳喔!...”別急著糾正, 壞了Baby開口表達的心情 。

如何進入繪本的時光?
從遊戲書開始1寶寶厚頁書,百翻不膩 強力推薦媽咪唸不膩首選-
a.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b.阿福出門去散步(亂翻也不跳針)
2本對於愛亂翻時期的寶寶而言,每一頁都可以是一個單獨的開始與結束2寶寶翻翻書、觸覺書,媽咪天馬行空的亂說,或照著字唸,Baby都很愛。

當愛上書了,就可以漸漸開始共讀繪本了,專注力1分鐘也沒關係,已經很棒了!!下次再試,或許與這本的緣分未到,先換一本囉!!別硬要看完一本,壞了建立的胃口^^

**我出乎意料外ee會喜歡的書先左腳再右腳(漢聲)
**點播率很高一讀再讀的繪本晚安猩猩、聖誕老公公與小莉、野餐、媽媽買綠豆(信誼)
**感同身受篇:月亮生日快樂、抱抱(上誼) 、佳佳的妹妹不見了、第一次上街買東西(漢聲)
**聯想事件篇:不快樂的母牛(上人)VS瘋狂農場事件(三之三)
主角都是母牛,聽了一次不快樂的母牛後,第二次就不要了,跟我說要聽快樂的母牛的故事, 我想不起來有哪一本有快樂的母牛啊??ee自己就去找出瘋狂農場事件^^
**Guji-guji (信誼)VS 野獸國(漢聲)
聽後面的故事,有尖牙利爪時,ee就說:跟Guji-guji一樣
**阿虎開竅了(上誼) VS 毛頭小鷹(上人)
看到小鷹時ee就想到阿虎,原來是同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