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劉旭恭專訪 採訪記者:侯怡慧(小漁媽咪)

走!和榴槤哥哥一起到烏龜國去
今年3月13日(六)劉旭恭老師將應蒲公英邀請,來到熱情溫暖的高雄與大家見面...在見到老師的廬山真面目之前,我們先來認識一下這位台灣本土的優秀插畫家吧!

天生的幽默感與創作的熱誠

從小就喜歡塗鴉的劉旭恭,就像位鄰家的大哥哥一樣親切,讀他的故事、看他的畫時,自然而然地就會放慢思考的速度、調整原本緊湊的步調,放鬆身體每一吋緊繃的肌肉,嘴角不自覺地揚起ㄧ抹幸福的微笑。雖然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小學紙上過一段短期的水彩課程,高中畢業時參加過一期漫畫夏令營,之後僅靠著自己摸索、進修,繪本畫風自成ㄧ格,筆觸中帶有一種悠閒與自由的浪漫和幽默。他說,畫中呈現的許多幽默笑點,其實是遺傳自父母親樂觀、幽默的性格。

爾後,為了準備研究所的考試,大學讀了五年才畢業,也正因為多了這ㄧ年的時間才有機會到台北市立美術館學畫,參加了當時一個學作手製繪本的攤位,成了陳璐茜老師第一屆繪本˙創作師資班的學員,在這個團體中,有許多愛好插畫的同好,一起研習一起學畫,舉辦畫展,也成就了後來的『圖畫書俱樂部』以及『圖畫書俱樂部柑仔店』。(註一)

外號「榴槤」的他,2006年因為新聞報導「榴槤颱風將經過臺灣繼續往外海移動…」,許多朋友都跟他開玩笑說「榴槤要發了,要揚名國際了」。劉旭恭笑說:「發不發不重要,現在的我,正期待著明年二月升格當爸爸呢。」(註二)

就像他自己所說的:「發不發不重要。」在採訪的過程中,他流露出的就是一種淡泊名利的生活態度,一股穩重沉靜的特質。身為台灣本土插畫作家,『以目前作品的銷售成績,光靠插畫出版繪本是無法維持生活的』劉旭恭淡淡的說;因此,他從不自詡為一位『作家』,也對這個頭銜感到不太習慣。他笑說,除非能像某位日本暢銷作家一本書可以賣個壹百七十萬冊,他就有機會靠出版繪本這一行養家活口啦!因為賣得最好的ㄧ本『好想吃榴槤』(註三)一年最多也刷個兩刷(約三千本),儘管這一本書真的還賣到國外(泰文版),微薄的版稅是很難生存的。沒有個人的工作室,所以平常也會去其他地方教課、演講、接插畫稿…。沒有工作是還有另一個原因,畢竟他最愛的還是創作這條路,創作的熱情是遠遠超過在教室裡上課的!

內在的自省,成功的開始

其實,劉旭恭第一本出版的書是『貝殼化石』。當初是圖畫書俱樂部的另一位畫家—蘇意傑小姐,將他的圖介紹給『台灣兒童讀物』編輯小組(註三),因此成為『中華兒童叢書』其中ㄧ本,當時的他並沒有以『插畫』當作維生的工作,對於這本書的出版也沒有太多的感動。

從事創作的初期,對於自己的插畫相當有信心,儘管被批評也無所謂;但直到正式開始創作時,回首看自己過去的畫作時,才發現於來這些畫在技巧上以及技法上果然是有相當不足之處。有一段時間也曾陷落在自卑與挫折的低潮中,這樣的情緒在偶然間拿著自己的作品說故事給孩子聽時獲得了救贖與安慰,體認到其實並不需要特別在意或是迎合所謂的作畫技巧,孩子『聽』故事的當下,專注的其實就是一個吸引他們的好故事,而不全然是圖畫啊!

當然,這並不表示就可以隨意的作畫,信心重建之後,劉旭恭繼續在畫作上嘗試各種不同的技法,譬如利用電腦繪圖的方式來創作;並且向專研壓克力作畫的『雷驤』 (註五) 老師學壓克力作畫。壓克力顏料其實是他本身最熟悉的創作媒材,是靠自己摸索出來的,因此他認為有必要了解學院派的理論性,對自己的技巧再做推敲研究,將更好的作品呈現在創作上。

早期對於自,己的創作出版比較沒有所謂的個人堅持,通常就放心交給出版社處理編排,當作品愈來愈多之後,提出自己的想法的機會比較多了,與出版社有更多的討論,譬如才剛剛在12月8日出版的新書—五百羅漢交通平安(註六),他就遇到了一位很好的編輯(天下雜誌 童書編輯蔡珮瑤小姐),多方的溝通讓他的作品有了最好的呈現,這也是他對支持他作品的讀者最好的回饋。

回首來時路,放眼未來新世界

問到目前有一個兒子的劉旭恭,是否有許多的創作靈感來源是不是都來自可愛的兒子身上呢?他回答說:『其實,兒子出生之前,自己已經從事創作很長一段時間,因此,靈感幾乎都不是從他身上得來的,反而是在跟孩子相處中感受到很多的幸福….』。

回想起當初選擇創作這條路時,劉旭恭的家人並不知情,知道了之後父母親也很替他擔心,畢竟創作這ㄧ條路真的是很辛苦的。在『好想吃榴槤』及『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這兩本書陸續得到了第14屆【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以及第十八屆信誼幼兒文學獎的首獎作品後(註七),家人也比較能夠接受他的決定並且採取支持的態度。現在的他努力的、堅持的走創作的路,喜歡劉旭恭作品的讀者也期待老師一本本更精采的好書出版,用最純真的歡笑聲填滿我們每天的生活吧!

(註一) 『圖畫書俱樂部』http://picbook.myweb.hinet.net/
圖畫書俱樂部柑仔店還可以買到劉旭恭的插畫明信片喔!
(註二)資料來源:國語日報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490077,cid138676079.htm
(註三) 『好想吃榴槤』作者:劉旭恭/文.圖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年04月30日
劉旭恭相關作品與訊息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490077,cid138676079.htm
(註四)『台灣兒童讀物』編輯小組,據劉旭恭說培養了很多本土的插畫家;
『中華兒童叢書』相關介紹連結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490077,cid139249064.htm
(註五) 作家筆記--『雷驤』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490077,cid139249295.htm
(註六) 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490077,cid139047170.htm
(註七) 歷屆『信誼幼兒文學獎』http://www.kimy.com.tw/project/200610/HsinYi-award-10books/index.asp
(註八)這一篇專訪文章是12/15,小漁利用蒲公英的電話打給老師的紀錄,約莫三十分鐘的訪談相當的順利,老師也很謙虛友善,讓原本有點擔心因為第一次利用電話訪問作家而有些不習慣的我,很快的進入狀況,跟老師聊的很開心,在此,特別感謝老師撥冗為蒲公英季刊人物專訪留下美好的紀錄。

*完整版專訪稿記錄: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490077,cid139159837.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