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蒲公英第二屆會員大會 後記花絮 紀錄人:謝慧貞

上午九點二十分抵達協會時,已經看到怡鳳在拖地,不知道她已經忙多久了?!接著,其他志工們陸陸續續來到,送來茶點,架設電腦、麥克風和攝影機,準備年度會費繳納的前置作業等,各就各位地等待會員的到來。

十點鐘開始有越來越多的會員、志工和小朋友湧入協會,最特別是一位襁褓中的嬰兒,堪稱本屆會員大會的超級貴賓。

直到十點半,該是主席致詞的時刻,大家都還在敘舊、話家常;而小朋友們則是有自己的活動,或玩耍或看書。

主持會議的司儀雅筑於是召喚大家進入會場-圖書館。

理事長首先感謝所有的會員,因為沒有會員的支持,協會無法成立。接著感謝所有志工,因為沒有志工,蒲公英無法推展閱讀與故事活動。最後感謝怡鳳,因為她統籌與執行協會的所有的行政工作與活動企劃。

最後也邀請大家在未來這一年攜手與蒲公英繼續飛行。由於主管機關沒有代表來參加會員大會,於是直接進行「蒲公英飛行誌」。

「蒲公英飛行誌」以媽媽們帶著小朋友們開場,怡慧朗讀《河馬船》這首詩,而其他媽媽也帶著小朋友配合詩境演出;緊接著演出動感十足的「大河馬」,由淑卿動作指導,儀貞帶動全場演出,好不熱鬧!在大家跳動著的同時,有另一位媽媽志工-如玉,默默地守著攝影機,確保今天大會的影像紀錄可以完整無瑕。

接續著要向會員們報告去年度蒲公英所舉辦過的活動與會務事項,不過,因為備有會員大會手冊,有鉅細靡遺的紀錄內容,為了避免照本宣科的無聊方式,怡鳳朗讀了《蒲公英飛到哪裡去》這本繪本,邀請大家同心協力,不分你我,每人量力付出即可成就「蒲公英飛行船」的夢想之旅。

這種以「朗讀繪本」來進行會務報告的方式,真是罕見! 過去這一年,有許多的活動都是因為志工才得以持續進行,因此會員大會安排了「感謝與歡喜」活動,邀請三位志工分享心情,也致贈了所有志工一份小禮物。

在志工分享時間中,邀請了榮獲今年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的子萱和她的媽媽惠文分享心情,這段分享與子萱走出幽谷的心路歷程感動了所有在場的會員,還有不少人落淚呢!第二位志工是育菁,她說了好溫暖的一段話語。尤其當她說,只要走進蒲公英親子圖書館,看到怡鳳的笑容,不論外面天氣是晴是雨,這裡都充滿陽光。最後,由佩倩擔任悅讀101的志工代表,分享她的「夏日童顏」!

推廣故事閱讀活動,不能沒有蒲公英圖書館,因此,我們依據借書的統計數據,找出借書排行榜的榜首與探花,分別是蔣峰沛(福南里社區小朋友)以及蔡永詮(社區外會員小朋友),為了鼓勵自主閱讀,致贈誠品禮券,讓小朋友可以到書店選購自己喜愛的圖書。

在歡樂一片的頒獎活動之後,怡鳳接著報告未來新年度的預算編列及工作計畫,大家眼耳並用,邊看會員手冊,邊聽怡鳳口述說明,又是結合了「閱讀」與「聽故事」的另類會務報告的方式!最後,對於新年度的預算與工作計畫,一致鼓掌通過。

大會結束前,怡慧提出一項臨時動議:邀請大夥兒到她家-燕巢,焢土窯。 會員大會在大人小孩的歡笑聲中圓滿完成~

《河馬船》 文/岸田衿子

是雲耶 是雲耶 從來沒有看過的雲 比河馬還要大 好大 好大的雲

滴答 噗答 「是什麼呀?」 「河馬 是雨啦 是雨啦」 「啊--- 真的耶」 下雨囉!

動物園裡 下雨了 甜甜的 甜甜的 雨下著 啪嗒地下著

啪搭 啪搭 啪搭 啪搭 啪搭 啪搭 動物園裡 下雨了

喜歡下雨的河馬 最喜歡下雨的河馬小孩 啪唦 啪唦 啪唦 啪唦 啪唦 啪唦 啪唦 啪唦

「這個雨,為什麼還不停?」 「因為,天空中還有鳥雲呀。」

「這個雨,會下到什麼時候呢?」 「我不知道 不知道 啊──不知道」

淹水了 動物園 淹水了 「讓我們上去,河馬」
袋鼠媽媽 帶著 小袋鼠 過來
「讓我們上去,河馬」 長頸鹿爸爸 帶著 小長頸鹿 過來

淹水了 淹水了 「救救我 河馬」
小動物們帶了他們更小的孩子過來 「讓大家爬到你背上,河馬」

「大家都可以爬上我的背呦, 不可以吵鬧 安靜 安靜」 「喂,等等我」


「哎呀,還有啊」 洪水 大洪水

河馬船 開來了 食物船也開來了

「大家不要緊張 慢慢來 慢慢來」 河馬船 沉沉穩穩 食物船 搖搖晃晃

「謝謝你 河馬」 「謝謝你 河馬」 「得救啦」 「太好了 太好了」

放晴了 「大家一起 回家吧」 「嗯 大家一起回家囉」

動物園裡 放晴了 好睏 好睏的 河馬 好睏 好睏 好睏的 河馬小孩 「再見囉」


※【參考資料取自2009孩童心靈的閱讀國際研討會手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