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悅讀101實錄 紀錄人:王秀如

接教育部悅讀101進入偏遠小學服務已進行第五次了,帶領高年級組的夥伴決定來個實驗性質的測試,想了解經過1年5次的閱讀活動導引,孩童的閱讀興趣及合作思考,書寫表達等能力為何!因此在最後一次的閱讀活動規劃中,讓高年級的孩童閱讀安徒生童話-老頭子永遠不會錯,約2000字左右的短文,經討論分享後仿作ㄧ篇文章,書寫的時間約為25分鐘左右.嘉義縣新港復興國小高年級孩童的作品令人驚艷,以下為五.六年級各選出一篇文章~~

˙五年級 陳明瑞 越換越好的故事
今天,我開了一台跑車到跳蚤市場來換好東西,看著看著,看到一位商人帶著一台手電筒,心想:「不如跟他換好了,因為家裡一旦失電,就要摸黑,很不方便,所以來跟他換好了。」我就跟商人換了手電筒,然後就往前走,看到有位大哥牽了一隻小狗,我心想:「我很喜歡小狗,但是附近沒有寵物店,剛好看到小狗就跟他換了。」所以我就換了小狗,我又往前走,看一位歐吉桑拿了模型飛機,剛好我最近迷上模型飛機,不如我換好了,我就換了,走著走著,看到一個很高的叔叔,拿著一塊海綿,我心想剛好家裡欠一塊海綿,我就換了,往右走時,看到一位老奶奶拿著一堆迴紋針,剛好家裡沒有迴紋針,我就換了,又往前走,看到一位小妹妹拿了一個破盒子,剛好家裡沒有盒子,我就換了,又看到一位老先生,他的袋子裡裝了大便,剛好沒錢買肥料施肥,我就換了,回到家裡終於解決了「欠肥之記」,我心裡好快樂呢!


˙六年級 陳宥心 豬糞是最好的
在ㄧ個鄉村的牧場中,住著牧場主人ㄧ家。由於距離冬天已經不遠了,牧場主人就帶著女主人做的鵝絨圍巾往市集走去。
不久,他遇到了ㄧ位賣火柴的女孩,他想:之前我已經準備很多柴薪要過冬,火柴來當火種不是正好嗎?於是他用圍巾換了火柴。走著走著,他看到一位農夫在田裡播白菜種,他想:白菜容易栽種,收成後還可以醃漬好收藏起來,說不定還能吃上半年呢!於是他把火柴換了白菜種。在前面不遠處,他看到一個老僕人在掃豬糞,他又想:玉米田不是正缺肥料嗎?接著他又把白菜種換了豬糞。
回到牧場,家人們全都出來迎接他,牧場主人說:「我用圍巾換了火柴。」女主人說:「太好了!過冬不缺火種啦!」「可是我又用火柴換了白菜種。」牧場主人說。「你真聰明,白菜的營養多麼豐富,孩子們吃了準會長得又高又壯。」「但是我又把白菜種拿去換豬糞。」主人說。「你真貼心,知道我正在爲了玉米田的肥料發愁。你想結出來的玉米會是多麼甜美,那準能賣個好價錢。」女主人興奮的說。
本來以為會被女主人罵到狗血淋頭的牧場主人,聽了女主人的回答是多麼驚訝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