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閱樂兒童分享會-課堂實錄 王秀如

創意發想寫作體驗~~
11月20日週五晚上在蒲公英協會進行的「創意‧發想的寫作體驗」課程,以三采出版的《安徒生童話》中的<當然是真的>為文本素材,參與此次課程的小朋友(平均年齡約十二、三歲)閱讀完文本後,在導引員的引導下領略故事篇章使用的情節結構,並運用此結構進行「以訛傳訛」的小遊戲。小朋友各自扮演一個角色,由A告訴B一件事,B再告訴C,但在重新詮釋的過程中加油添醋,甚至誇張、扭曲化;面目全非的謠言最後傳回A耳裡,A對此謠言下一結論。
參與此課程的小朋友共八位:佺靜、宗熹、坤宇、銘譽、建勳、翊揚、芯昀、威廷。除了輕鬆自在的建勳之外,其他孩子顯得害羞而拘謹,不好意思在人群面前表達自我。儘管表面上看起來小朋友們的反應平淡,但是說不定他們的內心正活躍地思想,那是旁觀者無法評量,而唯有參與者自身能夠了解的。
當長達三十五分鐘的寫作時間開始,這群帥哥美女們散開來尋找合適的靜謐角落。威廷選擇留在圓桌上書寫;芯昀挑中書櫃與柱子相交的60度角內進行私密的創作;坤宇和宗熹坐在舒適的沙發上;銘譽坐在散發鵝黃光線的立地檯燈下靠著大抱枕;翊揚最先選中小課桌椅;佺靜挑了一個離眾人最遠、最不會被干擾的牆角;而建勳則是到處游移,一會兒趴、一會兒弓起腳坐、一會兒跑到媽媽身邊求救。

導引員在這時候一點兒也不是寫作指導者的角色,她靜靜地坐在桌邊,讓小朋友自由發揮;導引員瞄到坤宇寫了一半停下筆來思索,一會兒後突然靈光乍現彈跳般地轉動身體再度振筆疾書。
這群帥哥美女們靠自己的能力完成了一篇篇風格獨具的小故事,讓導引員大為驚艷,看到了一些可能、看到了潛藏在他們身上的寫作能量。
以下分享兩篇小朋友的創作:
1.<當然是真的> 吳佺靜
有一天,大樹對它的葉子神祕的說:「我跟你說喔,有一棵樹,因為太熱了,而把自己的樹皮剝落下來耶!不要跟別人說喔!」葉子就說:「真的嗎?」樹說:「真的啦!」没過多久,葉子被風吹到地上,葉子就偷偷的告訴螳螂這個秘密,還說:「它不僅如此,而且葉子都快掉光了!記得不要告訴任何人。」螳螂走著走著,遇到了麵包蟲,忍不住說了這個秘密:「樹熱到把自己的皮剝掉,而且葉子全都掉光了呢!噓 ~ 不要說出去。」麵包蟲不小心遇到了天敵——小鳥,在小鳥要吃牠之前,為了保護自己,就說了剛剛聽到的謠言:「我跟你說喔!樹因為太熱了,而把自己的皮都剝掉,不僅如此,葉子也都掉光了,連樹枝都快斷了!最後,不要把謠言傳出去喔!」小鳥飛累了,就停在樹上,因為實在太無聊了,所以就把謠言跟大樹說:「你知道嗎?有一棵樹因為自己很熱,就把樹皮剝掉,葉子拔光,樹枝都斷了,最後自己卻倒了。」樹說:「太誇張了吧!我才剝掉樹皮而已ㄟ!」

2.<當然是真的> 高坤宇
有一天,在一個牧場裡,有一頭牛,因為一不小心,跌進了泥巴裡,好不容易才爬出來,而天上的鳥兒看見了,馬上飛去跟他的好朋友麻雀說:「今天一大早,有一頭牛,摔進了泥巴裡,自己因此而受傷。」麻雀又懷疑的問:「這是真的嗎?」小鳥說:「難道我會騙你嗎?這當然是真的。」麻雀就急忙的飛去跟老鼠講:「聽說今天一大清早,有一頭牛,掉進泥巴裡,因此弄斷了一隻腳。」老鼠不可置信的說:「你確定這是真的?」麻雀用力的點了點頭說:「你是我的知己,怎麼可能跟你說謊呢?」老鼠又跟自己的好朋友田鼠講:「聽說早上有一頭牛,故意掉進泥巴裡,弄斷了自己的雙腳。」田鼠馬上又問:「有這麼笨的牛嗎?」老鼠肯定的說:「你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我没必要跟你撒謊吧!」田鼠又找他認識最久的老朋友(也就是今天早上掉進泥巴裡的牛)講:「今天一大早時,有一頭牛,故意往泥巴裡跳,弄斷了雙腳,最後因為没了力而沉入泥巴坑裡,死了。」牛說:「怎麼會有這麼没大腦的牛啊!真是丟光了我們『牛』家的面子。」

附註: 此次課程中所有小朋友的創作將集結做成手工書,並編目成為蒲公英親子圖書館的藏書,最快11月底這本名為《誰是大作家》的手工書將問世,屆時歡迎持蒲公英圖書館借書證借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