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蒲公英電癮會--當櫻花盛開 分享人:黃裕峰˙林育菁

裕峰說:
我很喜歡『老人』電影,因為老演員都有很豐厚的人生經歷,演起戲來都很自然,特別是此片的男女主角都是德國影帝與影后,演技之佳無庸置疑。當然有好演員更要有好導演和好劇本,德國女導演多莉絲朵利(Doris Dorrie)深受日本已故名導小津安二郎的影響,所以這一部結合了德國與日本兩地場景的電影,更具特殊意義。
這部電影給我最大的感觸是,我們往往習慣於日子就是這麼一天一天過下去,沒想過如果有一天,我們來不及跟心愛的人說再見,我們要如何帶著永遠無法實現的許諾繼續走下去呢?
生態學家陳玉峰教授說:『急的事往往不重要,重要的事往往不急。』雖然他是針對八八風災之後的救災工作所說的,但我認為這話也真實呈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生命是有限的,生命更是無常的,人生要如何才能不留遺憾呢?然而,對每一個人而言,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呢?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當櫻花盛開』,並慢慢思索。
我個人認為,一部好電影應該具有普世價值,而不是只有傳達商業化的精彩刺激等元素。『當櫻花盛開』美得像一首詩,有溫醇的夫妻之情,有富含人生哲理的情節,有生命的眷戀與道別,絕對是一部讓觀者感動不已的好電影。
育菁說:


當櫻花盛開時~~
死亡-當被宣佈死亡期限是自己親愛的另ㄧ半,要告訴他不告訴他?一起安排人生最後的旅行沒想到卻是杜莉奶奶自己先過世?當魯迪爺爺ㄧ圓太太夢想終見富士山過世,他的小兒子和日本女孩用長筷子共夾撿骨這麼嚴肅的一刻,竟然骨頭掉下來?「原來死亡本身很幽默」

愛-從小照顧到大的孩子,成年之後想要相聚卻被以沒時間排拒,唯一陪伴的是女兒的同志女友?犧牲自己成就家庭的母親,死前ㄧ晚婆娑重溫舞蹈舊夢,開心離世或不帶遺憾?當你的最愛不在陪伴的位置上之後,遺憾是什麼?「其實他已留下陪伴的愛的時光」



有關於愛、夢想和死亡這真的是ㄧ部人生議題一律一律深刻刻畫的好片,演員自然又細膩的表達模式,美麗的景和景之間連繫著深思的議題,每一個轉折都讓人好好的思考自己的出發點、所在點和到達的終點,很謝謝裕峰的推荐、怡鳳的邀約和當天許多夥伴的陪伴營造這麼好的氣氛。

電影有時真像一本好書點醒我們一些事,每一天面對我自己可愛的二歲半孩子過程中總會有很多的開心,也有很多的疲倦、很多的期待(好希望他***)、很多的不甘(放下原有的自由和工作成就)複雜的心情總在心中激盪,這部片幫我個人在一些議題找到支持點:
1.幫自己找到最想完成的夢想,幫夢想訂定完成日期
2.面對孩子只有付出,收穫就是他在這段陪伴我們的快樂時光不要太多不合理期望
3.愛要及時
4.幽默的面對最後一刻幫自己重新做「倒數四十年」的人生計畫
5.孤獨來自於自己的封閉,要成為自己和志向相同夥伴的好友,陪伴和一起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