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蒲公英到日本進行圖畫書の探索旅程 Ⅱ

~跟著小英到日本逛書店囉!~

此次到日本專程或無意間到了一些書店,圖畫書專門書店、百貨公司內的書店、二手古書店,各有各的特色,現在就由小英一一介紹。



˙隱身在百貨公司裡的書店
看了3間百貨賣場內的書店,圖畫書區設置的位置大多靠近書店入門處,與台灣的書店常將圖畫書區放在最裡面有很大的不同,問過台灣在書店工作的友人,說法是台灣書店放置圖畫書區沒有絕對的因素,而是因地制宜,例如:考量書店的空間、客群等因素。不過小英就個人看法,和童書市場大小有關,畢竟書店是商業點仍需考量顧客市場需求,或許可以從這個點觀察到圖畫書目前在台灣書籍銷售市場仍屬小眾。

˙圖畫書專門店
Bookhouse位於神保町二手古書街上,2層樓的建築裡面全部販售圖畫書相關商品的,1樓以日文繪本為主包含國外翻譯還有一些週邊商品,如杯子、明信片、袋子甚至紙芝居的木箱,另外在1樓最後面有1間小小展覽室辦理圖畫作家的原畫展及相關繪本,感受到日本書店除了販售商品外也能涵蓋推廣的功能,2樓為外文繪本不過和友人ㄧ進Bookhouse 後就直接埋沒在1樓的圖畫書堆中等想要上樓時,書店也要打烊了,很可惜未能看到2樓的情況,留待下次再訪。說到此日本的獨立書店大都營業到下午6、7點左右,這部份又與台灣書店營業到10甚至24不打烊真的差很大。



Crayonhouse(蠟筆屋)是由作家落合惠子創辦的童書店,在日本共有兩間店,分別在東京與大阪,此次小英造訪的是位於東京的Crayonhouse(蠟筆屋),走出地鐵A9出口後,往前行第一個巷子左轉即可看見,地下1層地上3層外觀有一隻小柴犬坐在臘筆上的建築。1樓為專業兒童圖畫書,2樓玩具店並附有扥兒服務,3樓專賣婦女相關書籍,地下一樓有機蔬果市場兼餐廳,營業時間1-3樓為11:00-19:00;地下1樓為11:00-23:00。出發前小英作了一些功課,對於創辦人落合惠子創辦Crayonhous(蠟筆屋)的動機有些了解—因落合惠子小時候常在書店看書等母親下班,由於停留過久而被趕,所以長大後創辦Crayonhous(蠟筆屋),便希望提供一個讓孩子想看多就就看多久的書店空間,也因這樣人性又貼心的作法,讓小英與友人找不到Crayonhous(蠟筆屋),問帶著一位孩子母親時,這位母親舉起大拇指說著Crayonhous(蠟筆屋)是ㄧ間很棒的書店。



˙二手書店
還沒出發到日本前,小英就聽很多人提到日本的圖畫書訂價約台灣的1-2倍,想要到日本買圖畫書或許可以到神保町挖寶,不過也聽過神保町的二手圖畫書不好找,到底如何呢?小英決定ㄧ探傳說的神保町,ㄧ出地鐵印入眼簾的整潔明亮的街道,賣古書二手書不都應該是要在暗暗窄窄的巷弄內或點個昏昏滅滅的燈嗎?小英還真是佩服日本人做事的專業與尊重!小英和友人在一家小小的書店中真的挖到寶,ㄧ些已絕版的好書和一些很新很新的書,用很便宜的價格購得而且還打折呢!不過這些書目前還在海上(小英不小心買書過重了所以得海運喲),書的部分待小英分享書篇時再來討論。除了神保町的二手書店外,也在行程轉站過程中來到淺草站一家名叫BASARA BOOK的二手書店,也找到一些好書,日本的二手書店的書都很乾淨,看得出都經過清潔與保養或是原來的書主很愛惜書,甚至有些書除了在扉頁部分有些泛黃外在內頁的部份像新書一樣呢!


小英逛日本書店的心得,各書店都有自己的特色,新書並不會特別陳列,書店進門主要的展售區依各店的風格而有所不同,日本友人說想要了解新上市的圖畫書,目前就她所知,東京銀座的文教館才有新書展示區,建議要到日本進行圖畫書相關行程的朋友,可以在神保町二手古書街多停留ㄧ些時間,必能探訪到一些特別的書及書店喔!!

˙ 神保町古書街資訊
˙ Crayonhouse(蠟筆屋)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