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閱讀馬拉松的發想與課程實錄 分享人:星星

12月4日晚上進行閱讀馬拉松的兒童閱讀引導活動,活動前我有些想法(如下-閱讀活動前的發想),
想以孩子的思考為主要的活動主軸,我只是將孩子的思考點加以串連及釐清,這樣的閱讀引導活動方式是我第一次的嘗試,過程中我需要壓抑自己想介入的念頭(就算冷場或不如我預期的發展),為何以這樣的方式進行,主要想藉此了解一群從未一起討論的孩子們(甚至有些是第一此碰面)對於閱讀相同素材後其見解及想討論的面向,是否能藉由團隊的氛圍蘊釀達到一定的合諧,讓成員有合作思考的體驗!

˙閱讀活動前的發想:
透過ㄧ次的閱讀活動,讓孩子體會閱讀中文字的穿透力,並希望透過合作思考的模式,引領孩子進入傾聽、提出個人見解、了解他人想法及共同思索的歷程。為了讓第一次參與的孩子能進入思考範疇,因此安排圖像思考討論作為暖場,了解同樣的圖像每人見解不ㄧ定相同,中間的歷程試著探討,讓孩子了解體會見解不同的面向;之後進入自我想法的釐清與討論,主要是請孩子釐清自我想法的源頭來自哪裡(受他人影響、自己的認、、、);接著請孩子閱讀ㄧ篇文章『第一次偷腳踏車』;最後以這篇文章作為合作思考的範疇與孩子體驗文字的穿透力及自己與他人思考的角度與看法!

˙閱讀活動中的發生:

透過一張一張遮住書名的繪本,讓孩子說說看到什麼?
例如:貓魚,請孩子說說圖片上貓和魚的關係,
有的說是朋友,原因是貓和魚都在笑,
但有的說是貓想吃魚,是敵人.
原因是貓吐出舌頭一副想吃魚的模樣.
從中讓孩子了解相同的事物每人解讀不盡相同,
除此之外,也想讓孩子了解他人想法背後的原因,
這是共讀合作思考很重要的精神--尊重與傾聽.


接下來,我請孩子說說自己的第一次,隨機發問,例如:記憶中第一次掉眼淚的原因;第一次喜歡的異姓名字等等,會進行這樣的子活動主要有兩個考量,第一想連結等會要閱讀<第一次偷腳踏車>的文章,第二想帶孩子玩編寫文章的活動(可作為文章的人˙事˙時˙地˙物的素材),由於採用傳遞輪寫的方式,所以孩子除了自己寫以外也能看到別人所寫的內容,增加趣味與不定性,中間產生更多的可能.帶完此子活動後,發現時間有點緊迫,因此趕緊進入下一個子活動~~共讀<第一次偷腳踏車>



選擇四個第一次該書中的一篇短文<第一次偷腳踏車>有兩個考量,第一該篇短文主題沒有性別喜好問題但會有主客觀的衝突與矛盾,非常適合進行合作思考.第二文字量夠多,約3000以上,想藉此觀察11-12歲孩子的耐讀力,原本我預期在15分鐘內閱讀完畢,結果全數閱讀的時間約25分鐘以上, 經由我從旁觀察發現,孩子很仔細閱讀因此看的很慢,這意味著孩子(5個男生)對此短文的內容及主題有興趣.當中有一位孩子未能在時間內讀完,不過在稍後的合作思考過程中,見他不斷的繼續看著內容,似乎很想跟上大家,共讀與合作思考也許能激發孩子閱讀的潛能!!



最後合作思考的部份,我期盼能以孩子的共同焦點進行思考,因此花了一點讓孩子天馬行空的說,直到出現偷腳踏車的關鍵字<>,我發問,書中兩位主角是誰偷了腳踏車,有人說雄介有人說省吾,並各說了一些支持的理由,我捉緊這個熱絡的合作思考氛圍接續問,何謂<>.有的孩子說:沒經過人家同意拿走東西就是偷,聽完後我加了一個變因,如果後來有還呢?那還算偷嗎?結果就有不同的看法,有位孩子說那是<>,可是又有孩子說借還是要說呀沒說就拿還是偷,此時又有一位孩子說那只是<>,另外又一位孩子說沒經過別人同意拿走東西是<>,哈哈好玩的出現了~~<><><><>的分界是什麼呢?這部分沒有一定的答案,可是已經讓孩子感受到合作思考的美妙之處--大家一起提出見解.一起思考.一起探究!!

最後留下一點時間,將大家寫的第一次各自編說一個特別的故事,如果時間夠的話,用書寫的方式比較好,孩子比較能統整故事內的合理與邏輯.由於時間不夠,所以請孩子稍稍想一下後,採用說的方式!結果場子很熱絡但故事內容很鬆散不太合理也沒有邏輯,不過卻創造出類似KUSO的效果,孩子也都蠻enjoy的!!

蒲公英電癮會--當櫻花盛開 分享人:黃裕峰˙林育菁

裕峰說:
我很喜歡『老人』電影,因為老演員都有很豐厚的人生經歷,演起戲來都很自然,特別是此片的男女主角都是德國影帝與影后,演技之佳無庸置疑。當然有好演員更要有好導演和好劇本,德國女導演多莉絲朵利(Doris Dorrie)深受日本已故名導小津安二郎的影響,所以這一部結合了德國與日本兩地場景的電影,更具特殊意義。
這部電影給我最大的感觸是,我們往往習慣於日子就是這麼一天一天過下去,沒想過如果有一天,我們來不及跟心愛的人說再見,我們要如何帶著永遠無法實現的許諾繼續走下去呢?
生態學家陳玉峰教授說:『急的事往往不重要,重要的事往往不急。』雖然他是針對八八風災之後的救災工作所說的,但我認為這話也真實呈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生命是有限的,生命更是無常的,人生要如何才能不留遺憾呢?然而,對每一個人而言,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呢?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當櫻花盛開』,並慢慢思索。

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悅讀101實錄 紀錄人:王秀如

接教育部悅讀101進入偏遠小學服務已進行第五次了,帶領高年級組的夥伴決定來個實驗性質的測試,想了解經過1年5次的閱讀活動導引,孩童的閱讀興趣及合作思考,書寫表達等能力為何!因此在最後一次的閱讀活動規劃中,讓高年級的孩童閱讀安徒生童話-老頭子永遠不會錯,約2000字左右的短文,經討論分享後仿作ㄧ篇文章,書寫的時間約為25分鐘左右.嘉義縣新港復興國小高年級孩童的作品令人驚艷,以下為五.六年級各選出一篇文章~~

˙五年級 陳明瑞 越換越好的故事
今天,我開了一台跑車到跳蚤市場來換好東西,看著看著,看到一位商人帶著一台手電筒,心想:「不如跟他換好了,因為家裡一旦失電,就要摸黑,很不方便,所以來跟他換好了。」我就跟商人換了手電筒,然後就往前走,看到有位大哥牽了一隻小狗,我心想:「我很喜歡小狗,但是附近沒有寵物店,剛好看到小狗就跟他換了。」所以我就換了小狗,我又往前走,看一位歐吉桑拿了模型飛機,剛好我最近迷上模型飛機,不如我換好了,我就換了,走著走著,看到一個很高的叔叔,拿著一塊海綿,我心想剛好家裡欠一塊海綿,我就換了,往右走時,看到一位老奶奶拿著一堆迴紋針,剛好家裡沒有迴紋針,我就換了,又往前走,看到一位小妹妹拿了一個破盒子,剛好家裡沒有盒子,我就換了,又看到一位老先生,他的袋子裡裝了大便,剛好沒錢買肥料施肥,我就換了,回到家裡終於解決了「欠肥之記」,我心裡好快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