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中埔大有國小實記0319



翠華(帶領一、二年級)當日後記~
繪本名稱:我家是動物園
開場用猜猜我是誰來猜動物﹐小朋友感覺是不同的視覺閱讀﹐引起興趣。示範之後請小朋友來表演動物﹐特徵都很鮮明。有一位小朋友問是否有獎品﹐若沒有他不想回答﹐問他為什麼要有獎品﹐他說不出來﹐但是過程中引導﹐他的回答卻最踴躍﹐最後還自編一個故事分享給同學。
問小朋友金魚長大會變鯨魚嗎?答案分歧﹐請老師帶小朋友問高年級的同學﹐下次把答案送給我。有幾位小朋友下課後主動唸內容﹐後來知道有一位是顎裂的孩子﹐有些心痛。兩班在一起活動﹐很擁擠。希望下次能到圖書室。小朋友畫完之後有自己的故事想分享﹐因時間不夠﹐有些小朋友無法分享。全校教職員的愛心很感動。



秀如(帶領五、六年級)當日後記~
繪本名稱:世界的一天
這一次的課程,延伸活動是讓學生寫下自己真實的一天及夢想的一天,由於時間未掌控好,只有讓已經寫好的學生坐在原位上和旁邊的同學交換看。有伙伴建議,下次可預留較多時間,讓學生寫好後先分組進行分享,然後再請一兩位學生上台發表他們那一組同學的真實一天大約如何、他看完後有何感想等等。
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課程中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我將這次介紹的書籍攤開放在前面,希望學生能夠上來摸摸書、看看這本書;但是,學生對於地圖的興趣竟大於書籍,五、六位男生圍在世界地圖旁,尋找地圖上的台灣及他們所認識的其他國家;而,拿起書來看的學生只有一兩位。對於這樣的現象我抱持中立態度,雖然學生看書的興趣不大,但從他們對世界地圖所展現的好奇心,可以看出,在他們心中,「世界」並不只侷限於他們所生活的嘉義縣中埔鄉,他們知道在嘉義之外、在台灣之外,還有一個更廣闊的大千世界。
有一位胖胖的小男生說,他想出國但他沒有錢,我說:「你現在不能出國,但以後長大說不定可以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