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悅讀101新港復興國小實記0312



翠華(帶領二年級)當日後記~
繪本名稱:我家是動物園

小朋友仔細觀賞圖中的訊息﹐很精準的說出祥泰----猴子的模仿秀、奶奶—狐狸的變裝秀。
介紹自己爸媽像什麼動物﹐有何特徵小朋友都形容的很洽當。
寵物是家中成員嗎?小朋友一致同意。
形容自己像什麼動物﹐有一半小朋友只能說卻無法畫出來﹐說明只要把特徵畫出即可﹐仍然有小朋友畫不出來﹐請他說出自己像什麼動物及特徵後﹐讓他自由創作。
小朋友下課想看書﹐內容是吸引她們的。
對於畫圖快的小朋友可增加學習做小書項目。
下次的活動要準備繪本﹐讓小朋友有書可看。
警車引導入校﹐新鮮有趣﹐時間掌握需加強。



柔佳(帶領三年級)當日後記~
繪本名稱:敵人派

小朋友整體表現不錯,或許跟平常上課方式不同,小朋友興致高昂也很熱情、熱心!或許也有更大的好奇吧!
這班的感情該不錯!所以比較無法想像有假想敵人時或是如何,大部分的答案都較和平,--“就是不要理會他“。但當分享看完這個故事感想時,“交朋友是需要時間的”、“交朋友要用真心”…,連班導師都說不知原來小朋友也是有深度的。
整個課程的討論氣氛,秩序良好,但總覺不夠踴躍,少一種暢所欲言的感覺,每每在帶讀書會時,我總喜歡孩子勇於表達、分享的感覺,七嘴八舌也無所謂,就是少了激盪的火花,或許班導師在教室有助於秩序的維持吧!沒關係,這畢竟是我們的第一次接觸!下次我ㄧ定要想方法讓孩子說─說─說!



秀如(帶領五年級)當日後記~
繪本名稱:世界的一天

當天課程結束後,接下來的一整天我都沉浸在教學順利的喜悅和滿足感中,直到隔天收到一封電子郵件,信裡的一句話將我點醒。
事情是這樣的,上完課程的那一天晚上,我寄了一封電郵給一同出隊的伙伴們,述說我的感觸。隔天我收到其中一位伙伴的回信,信裡提到:「孩子受惠不少」。
「孩子受惠不少」——我倒是沒想到這個問題。當初在出隊前,我一直擔心自己教得不好等等,直到教完以後因對自己的表現和學生熱絡的反應感到滿意而驕傲及高興不已,我著重的點竟不在於「學生獲得什麼?」而是「我教得好不好?學生喜不喜歡?」
伙伴回信中的那句話,使我反省:「對呀,學生在這堂課上獲得了什麼呢?」悅讀101活動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帶領孩子親近紙本的文字並養成閱讀書籍的興趣。而我這次上課主要的教材是以power point呈現,文字的閱讀量並不多,所帶給學生的收穫主要是「閱讀世界,認識其他國家的文化及其他國家小朋友的生活」。
這次課程對於學生的影響,離「引出閱讀紙本文字的興趣」還有一段距離,下次的課程該如何設計才能回歸本活動的原始宗旨呢?



怡鳳(帶領六年級)當日後記~
繪本名稱:世界的一天

由於新港復興的孩子數較多。因此,只帶六年的孩子約20位左右。一開場氣氛就很輕鬆,與孩子的互動很不錯。討論誰到過最遠的地方時,有位新台灣之子,在小時候曾和母親回印尼,而班上其他孩子似乎也不會覺得奇怪或產生排擠,事後與學校老師詢問,學校越低年級就越多新台灣之子,而這些孩子的學習狀況並不會特別低落,與其他孩子相處也不會有太多困難,可見與媒體報導新台灣之子文化適應會有困難,這中間是有差距的,我們不應有刻板印象,需多多用心觀察與了解。
課程回顧,值得一提的是,礙於時間不足,又希望讓每位孩子都能發表與傾聽的機會,最後分享「我的一天」採取分組(五五討論)方式,每五位孩子一組,每位孩子於組內分享個人的一天後,回到大團體時,再請每組分享看到、聽到最特別或最想分享的內容,這部分孩子在運作及接受度都很不錯。
另外徵求一位孩子,針對「高雄孩子的一天」給于回信,也獲得回應。80分兩堂課過程順暢,修正後的教案已有掌握孩子興趣的脈絡。
最後,學校老師與我分享,「世界的一天」剛好與高年級社會課「認識世界」非常貼近,剛好也補充課外多元的閱讀視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