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10/19蒲公英電癮院《海豚奇蹟》








《海豚奇蹟》


導演:前田


出品國:日本(普遍級)

放映時間:1019()19:00-2040

《重金搖滾雙面人》百變男星-松山健一 
《不要嘲笑我們的性》氣質女優-永作博美

文/張雅筑

電影改編自沖繩美之海水族館真實故事,沖繩美之海水族館位於日本沖繩縣國頭郡本部町的海洋博公園內,是沖繩的著名景點,水族館內設有水量7500公噸的黑潮之海,為館內最大的壓克力觀景窗,也是金氐世界記錄中最大的壓克力觀景窗,更是世界第三大水槽。
美之海水族館開啟世界首例為海豚製作安裝人工尾鰭,館內的飼養員著手打造人工尾鰭計劃,過程歷經千辛萬苦,也說服了日本知名的輪胎製造廠,共同締造奇蹟,片中飾演植村一也一角的演員松山健一,曾在「死亡筆記本」、「重金搖滾雙面人」、「白兔糖」等電影有精湛的演出,為了完美詮釋戲中的獸醫師,電影開拍前接受詳細的獸醫知識課程訓練,從動物體溫的測量方法、血液採集方法到精密醫療儀器的使用方法等等,而松山健一也與海豚動物們培養了深厚的情感。

  故事內容是描寫一位從東京來到沖繩美之海水族館任職獸醫的植村一也,初來乍到水族館的工作不是替動物們治療而是每天忙著處理海豚飼料及打掃水池等雜事,對於自己來到這裡的初衷感到質疑,其實水族館館長福原想藉此過程,讓新來的獸醫多親近海豚進而了解海豚,培養他成為一位真正能療癒海豚的獸醫。某天,水族館的海豚富山突然得了怪病,必須切除部份尾鰭,失去尾鰭的海豚富山卻無法悠遊於水中,有位每天去水池探望富山的逃學女孩,告訴獸醫一也:「不會遊泳的富山不是海豚」,因而展開了人與海豚的療癒路程。

  記得去年看「血色海灣」電影時,對於殺海豚當鯨魚肉和販賣海豚到各國海洋世界表演的人類行徑感到不恥與難過,而「海豚奇蹟」的故事卻讓我有另一種思考,人在與動物的交流裡學會對生命的尊重,我想許多事的發生都有其原因與課題,但回到純屬我個人認知裡,在海洋世界的動物們應該回到大海裡快樂的悠遊著(電影裡的館長福原也這麼說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