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8/17蒲公英電癮院《幸福在路上》






《幸福在路上》
導演:奧田瑛二
出品國:日本(保護級)
得獎紀錄: 榮獲蒙特婁影展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
放映時間:8月17日(五)19:00-21:20


文/張雅筑
導演奧田瑛二是硬底子演員,在各類電視劇與電影中都有他精湛的演出,於1994年憑藉電影『棒之哀』飾演黑道人物一角,嬴得藍絲帶奬最佳男主角之殊榮。2001年執導首部電影『少女』,隨後不時的推出自己執導的電影作品,其中這部『幸福在路上』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作品,在這部電影中導演奧田也軋了一角參與演出,而本片也榮獲蒙特婁影展最佳影片等三項大奬,讓我對奧田瑛二演而優則導感到十分欽佩。

劇情結合了受虐兒童、家庭關懷、救贖及法律與人道間的衝突議題討論,故事是講述一位對家庭從未認真付出的退休校長,在老婆往生後才覺醒自己的過失,在自我放逐的旅程裡遇見了一位受到家暴小女孩,他開始想起對家人的種種,對小女孩產生了移情的作用。有天,他帶著小女孩逃離不溫暖的家,開始一段找尋幸福的旅程……

此部電影的步調是緩慢進行,整個電影風格是一致的,無論在情節、音樂、畫面等等,構成了一幅寧靜的風景,加上秋天蕭瑟的季節,讓人有淡淡的哀傷。

當老人與小女孩相遇的那一刻起,他們成了彼此的天使,在旅程中相互學習付出愛與接收愛,德雷莎修女說:『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這句話道出導演所要傳遞的重點-當我們學習在愛裡成長,學習如何做別人的天使和自己的天使時,『幸福』隨時在路上等著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