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閱讀101-桃源國小 閱讀引導心得記錄





 文/怡鳳

   蒲公英承接教育部推展偏遠小學閱讀服務,今年已邁入第四年了!為了讓閱讀的養分與氛圍得以持續發酵,蒲公英決定把原本每校每月一次一年共5次的閱讀服務方式改成每校一月連續4次的服務!第一所進行的小學—嘉義縣竹崎鄉的桃源國小。

   桃源國小地處一個小小的村落深處,路上久久才出現一戶人家,問小朋友家住哪裡,天真的孩子總是回答上面、下面。原來學校位在一個小坡地上,難怪孩子會說上面、下面了!



   我負責高年級的閱讀引導服務,此次的閱讀規劃以小說結合漫畫及電影動漫為主,希望讓對閱讀漸漸不感興趣的高年級孩子重新燃起對閱讀的火花,課程規劃為第一堂與孩子探討偵探小說的魅力,先以猜謎及迷宮喚起孩子對於臆測這件事情的興趣,接下來透過朗讀《福爾摩師與13個謎》 這本小說中的一個章節,讓孩子走進謎一樣的情節中,大家一起來絞腦汁推理推理嚕!活動進行中原本設定孩子對於出謎題一定駕輕就熟,結果不然。所以出了一個功課,下周上課請準備謎題來考考我!沒想到這個角色交換的點子,讓孩子雀躍不已!



   一周後我又來到教室,看見每個孩子臉上露出嘿嘿嘿…..的表情,我就知道等一下好玩有趣的事情要發生了。這堂課要跟孩子一起體驗邏輯的趣味,所以先出了一個邏輯的題目,依照釣到魚的多到少來排名?提示:1. 一郎、二郎、三郎、四郎、五郎在釣魚,2. 五郎釣的魚是三郎加四郎所釣的魚所加起來的一半,3. 二郎釣的魚比四郎多,4. 一郎加二郎的魚等於三郎加四郎的魚,5. 五郎釣的魚比四郎少,結果孩子很認真很認真地算,突然間有一位男生說:「星星阿姨,我們還沒考你猜謎,你怎麼就先考我們呢?不公平」,我只好說:「嗯!你們寫完了就可以考我了,這樣可以嗎?」說完,這位講話的男生沒有回話,只見他以埋首在題目中,這讓我有一點哭笑不得....,不過這代表孩子們很投入邏輯思考裡!

   孩子開始解答了,其中有兩位孩子是答對的,問他們怎麼算出來的,一位用刪去法,一位用推理法,都算是邏輯思考真是厲害。接下就好玩了,孩子輪番問我謎題,都很難猜也猜不到!令我記憶深刻的是「請問什麼草可以吃?」,提示是不是植物……我抱著頭都想不出來,其他孩子看不下去了也幫著回答,但是都不對,各位猜對了嗎?答案是『燒仙草』,當這個答案揭曉時,全班一片哀嚎。頓時我覺得太棒了,等一下的《福爾摩師與13個謎》 的跳舞的人探案一定能引起他們的興趣。果然孩子對於文章中一直出現的跳舞小人的圖案充滿了好奇,直到下課鐘響仍然想要知道結果,所以就直接將謎題的答案公布,一方面滿足了孩子的好奇心,一方面也為偵探小說畫下句點,因為下兩次的活動將帶孩子進入漫畫與電影動漫的世界了。


   漫畫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是孩子們的最愛,當我開始與孩子分享漫畫時,各個眼睛睜得大大的,對於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蟲的作品也能如數家珍,讓我深深感受到選這個主題是大正確啊。當孩子知道我很不會看漫畫時,都投以同情的眼光也更願意分享對於漫畫喜愛的原因及理由,有時老師不懂讓孩子有機會發揮是很不錯,可以提升孩子的學習與發表意願。透過手塚治蟲的漫畫慢慢地帶著孩子進入電影動漫的世界,共同觀賞 《原子小金剛》 !觀看前先讓孩子看看原始版的(黑白片),孩子直說「哇!不是彩色的ㄟ,好古早喔!」這樣的安排是讓孩子了解現在所看的動漫經過那裡的變革,動漫的技術隨著科技的發展而日新月異。

   一個月連續四次課程帶下來,深深覺得與孩子間的關係比較綿密,在閱讀的引導上容易上手,有倒吃甘蔗的感受,孩子也能在固定的時間內透過系統的帶領較能感受到閱讀過程中共讀、討論、分享、激盪的樂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