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用對方法˙做對事 V.S. 自主閱讀與終身學習

『終身學習˙終身閱讀』 怡鳳整理97/09/11

由文藻外語學院辦理的『終身學習˙終身閱讀』研討會,邀請Hannelore Vogt博士(德國福茲堡市立圖書館館長)主講~用對的方法,做對事:公共圖書館的成功策略及陳鴻銘(毛毛蟲哲學基金會資深講師)主講~自主閱讀及終身學習,以下為兩位主講人分別在課程演講中的重點整理。

A 用對的方法,做對事:公共圖書館的成功策略
【Hannelore Vogt博士 德國福茲堡市立圖書館館長】

創新概念分享~~

1. 提供符合客戶需求的服務,將可達到口耳相傳的效果,此乃是好也是最有效率的宣傳方法,原因是滿意的客戶會告訴3個人,而不滿意的客戶則將會告訴11-13個人。

2. 規劃最常被借閱書區,提供讀者了解閱讀的流行訊息。主題書盒,提供特別主題的書展。

3. 與醫院合作,送出生嬰兒的父母閱讀優待卷,憑卷到館就送嬰幼兒閱讀資料袋,提倡宣導6歲以前閱讀對嬰幼兒腦部發展,有非常好的影響。

4. 依照不同年齡性別的孩子,量身打造專屬閱讀活動,如:閱讀之夜-調皮的小ㄚ頭、踢球與閱讀-陽光男孩、Flip the Bear-孩子的書寫計畫、詩的創作-歌詞簡訊大賽。

5. 圖書館不再只是單純的圖書館,圖書館可以是我家的客廳,提供思考交流的場域。

Hannelore Vogt博士在會中提到許多很棒的做法,但大多適用於公共圖書館—有編列經費,在此只擷取部份,適合蒲公英親子圖書館未來進行推動閱讀的發想做法,提供夥伴營造親子圖書館的新思維。


B 自主閱讀及終身學習
【陳鴻銘 毛毛蟲哲學基金會資深講師】

重點整理~~

1. 語感能力的培養:指的就是聽說讀寫的能力,但必須釐清不是~~聽--聽老師說、說--說大人想聽的、讀--讀考試的書、寫--寫不是自己想的。而是,聽--聽出語意的不同、說--表達自己的論述、讀--真正閱讀、寫--自己的想法。

2. 陳鴻銘老師提及中國歷史上的科舉制度,在當時大多數士子,讀書為了金榜題名、光耀門楣,並非為了讀書而讀書、為自己讀書,多少影響了現在的家長或學生,將讀書、閱讀分開來看,M型化也出現在閱讀面像上--0~12歲進入第一個高峰;12~30歲一路滑入谷底;30~40再次進入另一個高鋒。

3. 提倡閱讀不要只舉辦活動,而是營造閱讀的氛圍,屬於文化底層的建構,與呼吸一
樣的自然。

4. 學會自主閱讀等於學會自主學習,而自主學習本身是輕鬆、有趣的,需把目的性的事務,放後面一點,讓閱讀成為最不花錢的娛樂。

5. 自主閱讀,可以用孔子所說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來定義;自發性的閱讀是讀自己有興趣的書,因此會用腦思考,長期下來懂得思考這件事,將成為自然而然的能力,不再怕讀書,不再為考試而讀書。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分享~現在我也正積極的和小朋友一起養成閱讀習慣呢,佩珊^^~